Craft Lover

Craft Lover

You can scroll the shelf using and keys

開始人生的功課 A New lesson begins

January 5, 2011

 

還記得剛開學的兩個星期, 做家長的我好像比女兒更緊張興奮。女兒踏進校門有點戰戰兢兢的樣子,令我很安慰的是她沒有哭。我常對人說, 她比她的媽媽還要勇敢, 記得小時候的我,每天上學都是哭哭啼啼的。

從老師手裡拿了接送卡, 看著女兒學習禮貌的課堂: 鞠躬說早安, 面對外教老師學說簡單英語。我的心已經很感動, 她開始向別人學習,不再只是跟著媽媽了! 在玻璃門外一直看著她背著比她身子還大的書包繼續往前走, 經過院醫的檢查後,好像要轉彎上課室去了。心裡其實是有點期望女兒回頭看看我, 可是她卻沒有,看來她的心已經跟著大隊去了。這樣其實對她來說是好一點,不用再常常黏著媽媽,想著媽媽。

 

我的心應該是’輕鬆’才對的,因為可以有自己的私人時間。我還以為我會有這種”放下大石’的心情。可是, 手裡還是拿著接送卡的我, 帶著沉重的腳步,一步一步的走回家。 在那一刻我才知道,原來捨不得的是做媽媽的我! 我的眼眶竟裝滿了淚水…..

在家裡,一直滿腦子都想著女兒,沒有了她在身邊,真的很不習慣呢! 家裡變得很靜,沒有可愛的聲音叫:「媽媽,過來陪我玩這個好不好?」 我不停地問自己:「現在的她在做甚麼呢? 肯吃早餐嗎?喜歡老師同學們嗎?」 隨後, 我還是奉勸自己不要再’胡思亂想’了, 倒不如找找東西做,好讓自己分一下神。

好不容易才等到下午接送的時間,早了十五分鐘的我,在校門和其他接送的家長一起等待著。我的女兒會不會哭呢? 會否很熱情地跑到我的懷抱呢! 時間到了,看到所有小一班的同學們慢慢地排隊走出來,真的很可愛。做家長的我們,每一個本來排好隊的,也忍不住堆在一起, 齊齊地貼在門口的位置找自己的寶貝。相信他們都和我一樣,有著同樣的疑問: 究竟孩子今天還好嗎? 老師把孩子們一個一個的叫名,他們有哭鬧的,有大著笑臉的, 有目無表情的…我的女兒就是最後那一種: 很是鎮靜,全無特別開心或不開心的表情。真是令我驚訝哦!

在回家的路程,她沒有多說學校的事,畢竟可能因為在暑假期間,她已經在親子班裡對學校有一定的熟識, 所以其實她心裡沒有太驚慌恐懼, 唯一不同的是: 這一天倒是她第一天在學校裡午睡。從她紅紅的眼睛,我可以看得出她沒有好睡(還不習慣新的床子。),不過,我當時很有信心知道她有一天會習慣。

好不容易地過了兩個星期上課的日子(女兒適應得不錯,只是做媽媽的我還是滿心躊躇,常常發短訊問老師關於女兒的情況…)。有一天, 大約到了四時,接到老師的電話來, 心裡感到不妙,一定是生病發燒了(看來,做媽媽的已經做足了心理準備!), 果然真的被我猜中了, 我立刻拿著女兒的診療簿, 跑去接她。 我的心情是多麼的焦急呢, 因為和老師通電話的時候,聽到女兒的哭聲, 一是可能她覺得很不舒服,二是可能太想媽媽而哭。 我不停地對自己的腳說:「快點,快點…! 女兒在等我!!」

好了, 滿身是汗的我終於來到校門,看到楊院醫抱著女兒, 她當時已經沒有哭了,可能是因為院醫很有經驗地哄她, 讓她安心地等待媽媽來接她。 我很感恩學校有一位愛心滿滿的醫生, 讓我們做家長的不用太擔心孩子,即使他們生病或有甚麼損傷,都有她的診療。 我想, 楊院醫一定看得出我緊張不得了的神情,她安慰到:雖然她有點燒,但不是很嚴重的,不要太擔心,好好在家裡休息哦! 本來當天我們要拿孩子的床上被套等回家洗滌。但因為我想立刻帶女兒去看醫生, 院醫很貼心地為我們處理洗曬被子的事,好讓我不用拿太多的東西去醫院,在此真的很感激她那麼的細心和理解。

好了,差不多要一個星期多的時間才完全從那個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好過來;又要重新振作起來,帶她會幼兒園去! 真的不容易呢,因為小孩子又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學校的生活。 我的女兒最大的問題是吃飯還是想老師餵, 午睡醒來會有哭鬧的情況因為她很想媽媽。我真的很希望她可以在這兩方面快點適應,好讓老師們不用再為她這樣而費神!

不過自從那一次老師打電話來告訴我女兒發燒之後, 我每天在家裡等女兒放學的心情變得更加緊張。電鈴一響,我會很著意去看來電的顯示是否老師打來的, 真的很怕聽到女兒生病的消息!!看來, 我真的要快點去接受一個殘酷的現實: 孩子一旦開始上學, 互相傳染疾病是很正常的事, 我們真的要加緊替小孩子做好預防措施; 和他們多運動, 多吃有營養的食物,多喝水和吃水果。

 

過來好幾天, 都是很平靜的,沒有甚麼事宜發生,心裡很是歡喜! 但有一天放學, 老師對我說: 「事情是這樣的,今天有兩位同學在玩耍的時候,不小心把Erika推倒了,她因此而掉入了水池裡面,全身除了頭之外都濕透了,真的不好意思哦! 我們的王老師已經立刻把她拉上來,抱她起來安慰她,並立刻替她換衣服。她哭了很久,但沒有甚麼受傷的跡象,你可以放心!真的很不好意思哦!」

說真的, 我起初聽到女兒掉進水池裡面,心想她一定嚇怕了。但她放學見到我的時候卻沒有哭,也沒有第一時間告訴我這件事,所以,我想,她這是事發的時候’嚇怕了’。只要沒有弄傷,我已經很安心了!

我把這事告訴我的家人和朋友們,他們都恐怕女兒會否從此很害怕水? 往後的日子會否不想學游泳? 我在家裡和她洗澡時,沒有異樣, 她只告訴我:「我以後也不再在那水池邊玩耍了!我怕會被人推下水裡去!我很害怕!」我大膽地問了她一句:「你有沒有生氣那兩位小朋友把你推到水裡去?」她說:「沒有,但我很害怕!」我想,她應該是連誰把她推下去的同學也不太清楚,因為事發太快,而且是無心之失。

有人對我說:「老師們不是在場的嗎? 為甚麼仍會有這事發生? 」 我的媽媽說得很好: 「就算小孩子在家裡有父母帶著,看管著,也會有意外發生, 莫說四位老師要看管二十多位小孩,是很不容易的事, 所以也不能完全怪責老師的。」意外就是意外, 既然發生了,就不能怪誰。我的女兒從這一次的小意外裡面學習到不可以坐得太近於水池邊, 就算沒有人碰撞,都有機會自己不小心掉下去。

這一次的小意外,我也沒有怪誰, 反之,我不想老師們太過自責, 亦希望女兒不會’記仇’。人要跌過才會長大, 這一次學會了’要小心謹慎’的功課,下一次就能預防這一類的意外發生了。 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面,會有更加多的’功課’去學,就讓我們和子女一起努力, 積極地去面對吧!!

所有照片都是老師提供的。

What do you think?

Please keep your comments polite and on-topic.